【減法創意競賽】雅緻減法綠建築創意設計競賽

 

 

壹、緣起:

本會理事長劉志鵬建築師,有感於台灣建築產業發展,未能針對台灣氣候、經濟、營造環境深耕,因此成立了「台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」共同來推動正確及適合本土的綠建築觀念,台灣現在的綠建築主流中,有許多的綠建築技術運用是來自高緯度國家的經驗,綠建材也有相似的情形,是需要調整的。

例如,在探討健康、舒適、節能的居室環境時,須先注意到台灣氣候特性 (冬天溼冷、夏天悶熱),在台灣95%的建築是鋼筋混凝土構造 (簡稱RC),RC構造易於結露、反潮加上民眾普遍的過度裝修,造成了所謂的「病態建築」,這對台灣民眾的身體健康長期來講有著相當大的影響。

所以從台灣本土氣候特性來探索,提出適合台灣的綠建築與綠建材,延伸到減法綠環境、減法綠構造、減法綠建材、減法綠生活、減法綠裝修的一些觀念,對台灣的綠建築發展會有正面的幫助。

 

貳、設計意旨:

我們鼓勵有志於平實而優質的創意設計,不談高調、空虛的設計意涵或是堆疊不實在的構材、設備,就有限的經濟資源、地域性狀態,以「減法綠建築」的概念及居住者為中心,平實而為的去實踐,強調一個永續的、有品質的宜居環境。

 

參、設計規則:

以探討「減法綠建築」的概念,應用於台灣住宅環境設計為限。

 

肆、參賽資格:

(一)各大專院校建築系(所)及室內設計系(所)等相關之在學學生。

(二)請填寫表單報名:線上報名

※凡報名參加完成作品交付者,本會將贈送「減法綠建築」一書及AG 檜木手機吊飾乙組。

 

伍、徵選時間:

(一)徵件時間:即日起至 2016 年 11 月 11 日(五)下午五點截止。

(二)得獎公告:擬於 2016 年 11 月 23 日(三)前公佈於活動官網與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。

(三)頒獎日期:2016 年 12 月 25 日(日)於產學研討會公開頒獎。

 

 陸、評審委員會的組成:

評審委員會擬邀請具有設計、建築實務經驗之學者及專家擔任評審委員。

 

柒、評審方式:

訂於2016 年 11 月 22 日(二)進行活動評審,其方式由本會委員進行評定優秀作品之序位。

 

捌、獎勵辦法:

A.第一名(1名):獎金新台幣參萬元整、獎狀乙紙。(註1)

B.第二名(1名):獎金新台幣貳萬元整、獎狀乙紙。

C.第三名(1名):獎金新台幣壹萬元整、獎狀乙紙。

D.佳作(6名):獎金新台幣參仟元整、獎狀乙紙。

上述得獎者, 將於2016 年 12 月 25 日【2016年減法綠建築產學研討會】上頒發獎金及發表其作品,活動當日也邀請臺灣媒體記者的採訪與拍攝。

 

玖、繳交規定:

  1. 作品版面尺寸為A0(84.1cm×118.9cm)1張表現為限,請繳交電子檔,

以PDF格式為限,無須印刷。

  1. 2016 年 12 月 25 日之作品發表輸出 (A0),由主辦單位協助處理。
  2. 圖檔請寄: aghouse.liu@gmail.com,作品圖檔格式為:『jpg、jpeg、pdf、bmp』之一,請壓縮成一個檔。請註明:學校、作者、作品名稱。

拾、作品版權:

(一)得獎作品著作權及各項權利均歸主辦單位所有,主辦單位保有印製、宣傳、網頁製作、展覽、出版等權利(包括但不限),著作人不得異議。

 

拾壹、洽詢方式:

雅緻住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地址: 32556桃園縣龍潭鄉渴望路185號 3樓之3 (渴望研究園內)

電話: 03-407-1122

傳真: 03-407-2211

Email: aghouse.liu@gmail.com

公司網站: http://www.aghouse.com.tw

Facebook 粉絲專頁:請搜尋「雅緻減法綠好宅

部落格:減法綠建築–劉建築師的綠房子http://blog.xuite.net/aphouse_liuu/twblog

聯絡人:歐先生 聯絡電話:0912-254672

 

拾貳、注意事項:

(一)本次活動參選團隊之作品及相關文件,主辦單位不另外支付相關費用。

(二)參選作品無論得獎與否均不予退件,如有需要請參賽者事先自行備份留存。

(三)參選作品應為未曾發表之原創作品,並不得抄襲、模仿、或剽竊其他作品。若有涉及相關著作權法律責任及侵害第三人權利時,悉由參選者自行負法律上責任,概與主辦單位無關。

(四)若經發現有上述情形,除取消其得獎資格,追繳回獎金及獎狀外,並由次優作品遞補,遭取消資格者不得異議。

(五)本辦法若有其他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得隨時補充變動調整併保有最終解釋權。
註1:根據中華民國稅法,獎金超過20,001元,國人需扣繳10%、外籍人士需扣繳20%稅金,於頒發獎金時即予扣繳。

報名連結:
線上報名